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承德县检察院专题学习最高检“以大数据拓展法律监督的实践与思考” 授课视频
时间:2022-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承德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开展大数据展拓法律监督的实践与思考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最高检关于组织学习“大数据展拓法律监督的实践与思考”授课视频的提示。讲座主要围绕“为什么要运用大数据开展监督、如何运用大数据开展数据监督、如何建设大数据监督模型、大数据法律监督的体会”等四个方面,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和具体案例,对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做了详细解读。讲座精彩务实,引起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会后就如何利用大数据提升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组织全院干警进行了深入讨论,武瑞国检察长提出要求。


    第一检察部表示:每位检察官应当积极转变监督理念,从个案监督转向类案监督,从被动办案到能动履职,从“各司其职到融合监督”,树立大数据思维推动各类数据共享,拓展监督线索,放大监督效果,为建设法治社会贡献检察力量。近两年来大数据的逐步应用,我们在日常办案中也取得了一些效果:一是减少了办案瑕疵。承办人在案件办理的各个环节有数据分析指导,从证据分析、法律适用等关键环节给承办人数据分析意见,从而避免冤假错案发生,减少办案瑕疵。二是节约了司法资源。运用大数据思维能够规范工作程序,减少大量的重复性工作,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提升了监督效果。运用大数据提供的专项分析,使监督工作更加有针对性,如我们在办案过程中发现三轮车肇事案件频发的现象,有针对性地向执法机关制发类案的检察建议,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第二检察部表示:检察大数据思维的核心,是由传统的“数量驱动、个案为主、案卷审查”的个案办理式监督,向“质效导向、类案为主、数据赋能”的类案治理式监督转变。但在我们基层院检察工作中,线索发现难、监督工作碎片化、监督质效不明显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我们只有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个案的查办,打通“数据壁垒”,把大数据作为推动我们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桥梁,更好地服务本地经济的健康发展。
    第三检察部表示:借助大数据平台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异常数据,进一步发现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履职不廉等监督线索。在执行监督方面,创新大数据监管监督方式,可以加强监管场所执法信息和监控联网,通过全域、全时、全员的监督,依法保障被羁押人员合法权益,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违法情形。
    第四检察部表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涉及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国资国土等专业领域,在数据等技术手段的充分运用显得 尤其重要,我们要借助各类数据平台,在日常工作中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做到办案与技术互相促进。
    综合业务部表示:运用大数据思维能够更好的整合案件信息,通过建立完善的数据库,让领导对整个检察机关的办案情况及相关业务有个更好的掌握和控制。拓宽了分析数据的宽度和深度,分析结果的准确度自然也提升,落实到具体的决策环节,其结果必然是准确和效率的双提升。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我们要进一步认识深入推进检察大数据战略的重要意义,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推进落实,以检察大数据战略的深入实施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需求,认真学习消化吸收本次学习内容,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

武瑞国检察长指出:深入推进大数据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中央要求的政治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主要职责、基本任务,为党的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党中央专门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赋予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更大政治责任、历史责任。
    武瑞国检察长要求:业务学习要常态化,学习内容要深化,学习成效要转化,不断扎实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院各部门必须立足法律监督职能,积极履职,不断创新监督方式适应社会发展变化,以能动检察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大数据法律监督就是我们基于大数据国家战略、数字经济的检察履职创新。要深刻理解大数据战略的意义,按照上级院统一部署,主动作为,能动履职,以实际行动提升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通过大数据拓展法律监督,研究大数据检察、大数据背景下的法治建设理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律监督模式,坚决扛起法律监督政治责任。这既是检察机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检察担当,也是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应有之义。一要强化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质效的战略思维,着力推动新时代检察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工作效果来提升监督成效。二要坚持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理念,提高法律监督的政治站位、全局观念,坚持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监督意识,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三要全面对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司法办案和法律监督工作都要以人民为中心,同时注重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相统一,推动大数据赋能的检察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武瑞国检察长强调:新时代、新技术、新要求,带给检察工作的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要主动跟上、适应信息化大势,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时代紧迫感,不断推进检察大数据战略深入实施,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更好担起党和人民赋予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历史使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检察力量。

 

学习十九大
公益诉讼
群众意见箱
举报电话
举报电话
检察微博二维码
检察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承德县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承德县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文明...

 

河北省承德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承德县下板城镇迎宾路 电话:0314-301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