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河北法制报 | 头版头条报道:实干笃行 续写荣光——承德县人民检察院忠诚履职亮点纷呈
时间:2024-02-06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2023年12月20日,一块闪耀着荣光的金色奖牌,让承德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的心中充满了喜悦。该院在全国检察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次“双先”表彰大会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2018年以来,承德县人民检察院曾蝉联七届最高检“全国文明接待室”荣誉,先后获得“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省检察机关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集体”,被河北省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

党建引领 锻造检察铁军

“这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我们全院干警倍感荣耀、备受鼓励,在新的征程上,我们会继续牢记使命,回应党和人民的期盼,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承德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武瑞国如是说。

承德县检察院有干警48人,队伍虽小却作风优良,能打硬仗。举行“党史”主题诗歌朗诵会、举办“五四争先”主题活动、开展法治进校园、组织开展业务培训……该院为锻造作风好、能力硬、办案强的检察队伍,始终坚持强化队伍政治建设和业务培训。

“打铁必须自身硬”,承德县检察院按照正向激励与负面警示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扎实履行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持续抓实“三个规定”,建立保障落实“三个规定”的具体措施,健全全面记录机制、常态宣传机制、社会监督机制、责任倒查机制,把握关键环节,扎实推动“三个规定”全面贯彻落实;开展“五比五看五争当”、检委会疑难案件研讨活动,引导干警加强“检答网”“学习强国”等平台线上学习,各业务部门强化条线业务学习和实战练兵,参加各级培训活动100余次,切实增强了办案能力。

该院两个党支部在2020-2021年度被评为县级“五星级党组织”;在2021-2022年度县委县直机关“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工作中成绩显著,被评为“模范机关”;2022年,该院第二党支部被省检察院评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院领导班子连续5年获评全市检察系统“实绩突出领导班子”。

全面履职 保障人民权益

如何履行好检察职能,加强法律监督?承德县检察院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保持打击各类犯罪的高压态势,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检察长带头参加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会诊”,针对非法集资案件建立工作衔接机制,确保案件办理质效。先后办理了最高检指定管辖的胡某受贿案、承德某学院王某贪污案、22人敲诈勒索强迫交易案等重大案件。2021年,该院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近年来,该院以生态环保、校园食品安全等专项监督活动为契机,深挖案件线索,落实食药安全“四个最严”,确保公益监督见实效。“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共摸排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8件。开展全市河流流域公益诉讼集中攻坚行动,实现“行政监管+检察公益诉讼”良性互动,推动老牛河水污染治理及时完成,助力滦河水环境修复;做好增殖放流工作,增强了非法捕捞水产品涉案当事人的法律意识、生态意识,营造了保护滦河水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2023年,该院首次与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检察院合作,深入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体系建设与理论研究,打造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工作品牌,《建立“五步工作法”创新开展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工作》在河北省检察机关2019年度基层院建设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被省院评为“基层院建设优秀案例”,相关经验被最高检推广。此外,该院自2018年以来共办理各类司法救助案件108件,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98.64万元。

护企安访 维护县域安宁

“县检察院是真心实意为企业着想,从申请监督到撤案,用了不到18天,员工们的紧张情绪很快消散,我们在家乡办企业真的很放心!”辖区一企业负责人言语中满是对承德县检察院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肯定。

近年来,承德县检察院坚持“探索+实践+调整”工作模式,与司法局、税务局等八部门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为县域16家重点民营企业开展挂牌服务,密切检企对接机制,通过普法宣传帮企业规避经营风险。此外,与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检察院合作探索出了异地企业合规新模式,助力异地涉案企业整改。

“我们在控申接待大厅准备了雨伞、轮椅、急救药品等便民应急物品,并设置信访绿色通道窗口,对老弱病残、信访人员优先接待。” 控申检察干警讲述信访接待工作时这样介绍。近年来,承德县检察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窗口作用,集控告申诉、检务公开等功能于一体。对进入诉讼程序的信访案件,及时与院其他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接访组,高效处理群众诉求;对复杂疑难群众信访,落实院领导首办责任制,实行领导包案、律师参与化解矛盾等方式,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和领导包案制度,确保案件程序回复和结果回复答复率两个百分百,提升了群众来访满意度。其中,该院领导上门听证化解十年信访积案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学习十九大
公益诉讼
群众意见箱
举报电话
举报电话
检察微博二维码
检察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承德县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承德县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文明...

 

河北省承德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承德县下板城镇迎宾路 电话:0314-301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