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承德县人民检察院“三个进一步”深化巩固专项监督成果 持续推进专项活动向纵深开展
时间:2024-0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省检察院1月3日 召开“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后,1月4日上午,承德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武瑞国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武瑞国在听取完去年本院专项监督活动取得的成果汇报后,作出专题部署,要求深化巩固专项监督成果,继续推动让绿水青山成色更足,持续推进专项活动向纵深开展。

进一步持续抓实监督办案。一是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聚焦“四个领域”、落实“八个一批”,严格依法办案,把好立案关、调查取证关、法律文书质量关、整改落实关,精准规范行使监督权,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办理一批党政领导关注、社会各界关心的公益检察案件。二是对每一件公益诉讼重难点案件,都要进一步细化量化任务、明确时间节点、督导任务清单、定期调度推进,加强复杂案件研判会商,补齐短板,办理一批大气领域案件。三是加强办案经验总结运用,重视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的培育,总结提炼专项监督经验做法和行之有效的办案方式方法,强化精品意识,规范办案流程,办实、办好重点案件,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落实到公益检察实践中,打造一批精品典型案例。

进一步加大数智平台应用。一是充分用好用足数智平台深化平台监督,最大程度释放数智平台效能,为专项活动开展提供更为有力的内在科技支撑。切实发挥平台作用,提升平台成案率。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深入开展培训,让公益诉讼检察人员懂操作、真正能操作,会用、善用平台办案,认真研究模型与平台关系问题,提升平台使用率。三是加强指挥平台建设。加大线索推送,确保符合立案条件的案件,都能进入公益诉讼程序,不断提升运用平台办理案件数量及占比,提升平台办案率。

进一步继续做好支持保障。一是充分用好“两会”期间有针对性地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专题向代表委员介绍专项监督工作,让代表委员深度了解专项监督成效。同时注重平时加强与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取得更大支持,不断提升专项监督的影响力、美誉度。二是继续加强与政府、宣传部门的沟通联系,持续利用公交站牌、景区景点、电视广播、新媒体以及通过专题视频播放、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借助多方力量始终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做到办案与宣传两手抓,扩大专项监督的公信力、辐射面。三是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和召开检察开放日,推动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社会各界通过实地了解对专项监督有更直观、更深刻的印象。同时提前做好省院即将部署的开展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和两个专项活动衔接统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学习十九大
公益诉讼
群众意见箱
举报电话
举报电话
检察微博二维码
检察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承德县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承德县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文明...

 

河北省承德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承德县下板城镇迎宾路 电话:0314-301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