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国家宪法日 | “童心“宪”礼·法治同行”——承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蓝”宣讲队宪法宣传进校园
时间:2023-12-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2023年12月1日至12月7日为第六个“宪法宣传周”,主题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推动宪法教育进校园,在青少年心中播撒法治的种子,切实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12月1日,承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蓝”宣讲队骨干魏志超带领两名宣传队员一行3人走进承德县第二小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童心‘宪’礼·法治同行”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课堂上,魏志超检察官结合学生的年龄阶段和认知特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介绍了我国宪法的内容、地位、作用、发展以及设立宪法日的意义等,为同学们普及了简单实用的法律知识。

“宪法,就在我们身边,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当我们出生的时候,宪法赋予了我们独立的人格权;当我们再长大些,宪法赋予了我们受教育的权利;当我们年满十八周岁了,宪法赋予了我们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通过以案说法,让同学们明白从出生、上学、工作的人生旅程中,宪法一直在默默陪伴着大家、保护着大家。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每个公民享有权利、履行义务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我们要从小做起,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课堂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认真听讲,热烈回应,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校是青少年接受教育的最重要阵地之一,法治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都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环节。今后,承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蓝”宣讲队将进一步结合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制度,持续深化检校合作,检校携手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质效,更好助力培养崇尚法治、自信自强的新时代接班人。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重点组织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宪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成就等内容,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为推进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让法治教育成为青少年成长道路上的护航者,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现代法治文明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学习十九大
公益诉讼
群众意见箱
举报电话
举报电话
检察微博二维码
检察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承德县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承德县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文明...

 

河北省承德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承德县下板城镇迎宾路 电话:0314-301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