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破镜重圆
时间:2023-12-10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杨哥,我俩的复婚喜宴定于后天晚上,我给你送来两包喜糖和喜烟,你和李哥能下来一趟吗?”那天,我接到曾经的被救助人王原(化名)的电话,立马放下手头工作,下楼来到单位传达室。王原的脸红润多了,皱纹也少了。

  看到我,王原急忙走过来握住我的手说:“后天你和李哥一定要去,是咱检察院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物质帮助和精神鼓励,帮助我走出困境,现在我妻子回来了,孩子也有了亲妈,我要在婚宴上向你们敬杯酒,来表达我的敬意。”

  王原本有一个幸福家庭,“男主外”“女主内”,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2022年5月份,王原晚饭后散步遭遇飞来横祸,一辆轿车将王原撞倒后逃之夭夭。昏迷的王原被120急救车送到医院,这一躺就是四个月。清醒后,他下身失去知觉,意味着他的余生将在轮椅上度过。

  王原住院治疗期间,医疗费高达60多万元,肇事者家庭比较困难,案发后交了不足10万元的医疗费后“躺平”。虽然王原有一些存款,面对这样的医疗费却是杯水车薪。而且,王原病情治愈无望,今后便是家庭的累赘,妻子不堪重负,与王原离婚。最后王原年近七十的母亲拿出养老钱,再借款补齐了前期的医疗费,之后带着王原回家继续后期治疗。

  案件移送到检察机关后,办案检察官通过释法说理,督促肇事者认罪认罚,与肇事者亲属和王原母亲多次沟通。终于,肇事者父亲与王原母亲达成每月赔偿300元的协议,王原母亲同意签署谅解书。办案检察官经审查,认为王原的家庭困难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便将线索移送本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

  王原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院领导指派我和老李两人负责此案的审查、报批和救助金发放工作。我和老李审查了交通肇事案卷和王原的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书,在王原居住地村干部的陪同下,来到王原家开展入户调查。王原在院内坐在轮椅上晒太阳,女儿已上学,其母亲在田间劳动,接到村干部通知后急忙赶回了家。

  “我要种地,中间要回家照顾王原,一家人日子要过,还有10多万元外债要还。”王原母亲忧心忡忡地说。

  “为什么你们当初与肇事者父亲达成每月赔偿只有300元的协议?怎么不让肇事者父亲多赔偿点?”我有点疑问。

  “他们一家也困难,拿出近10万元医疗费后,都掏空了家底,这每月300元赔偿金也是肇事者父亲每月打工的钱,有时每月一打款,有时两三个月一打款。他们生活也不易。”王原母亲道出了原因,我也佩服王原母亲的善良。

  其实王原没闲着,每天艰难地锻炼着臂力、腿力。“开始时经常摔倒,锻炼时间长了就好多了。我还年轻,不能做废人!”王原边说着,边用手扶着轮椅慢慢挪动。

  依据王原一家生活困难和肇事方很少赔偿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其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遂层报请省检察院批准,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3万元。之后,我们又对王原母亲和女儿发放了国家司法救助金2万元用于改善生活。我和老李亲手将5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送到王原手中。交谈中我发现,王原思维敏捷,有经营头脑,熟悉电脑程序,便启发他自主创业,建议他通过电商渠道售卖地方特色产品,既有事可做也能增加收入。

  在我们及镇、村党组织引导扶持下,王原经过电商知识培训,熟练掌握了电商程序和操作要领。平时,他坐在轮椅上,通过电商平台介绍本地特色农产品花生、小麦等,并展示样品、处理订单,他的母亲则帮忙向快递点送货。

  “虽然每月收入不多,但比较稳定,整天忙碌着,这心情也就舒畅了。”我和老李回访王原时,王原母亲笑着说。但接着,她收起笑容“唉”了一声,又说道:“王原身体快康复了,生活也基本能自理了,我也老了,我现在唯一惦记的,就是他的终身大事该怎么办啊……”王原默不作声,起身拄着拐杖给我们倒水。

  原来,王原妻子离婚后不久又后悔了,常常挂念婆婆、王原和孩子,用打工节省的钱给孩子买衣服、给婆婆还债、补贴家用,还常常照看孩子,希望婆婆调解他们复合。

  “当时,王原瘫痪在床,连我也失去了信心,儿媳离婚我也能理解。现在,王原身体好些了,我也想孩子有个亲妈,你们能不能帮忙劝劝王原?”王原母亲向我俩投来恳求的目光。

  我作为公职人员不便介入当事人的家事、私事,但又不好推托,便委婉地说:“夫妻因情而聚,因情而携手同行,纵使前行路上有时跌倒,也应拉一把相互搀扶继续前行,如果有情当然可再续前缘。”

  王原听罢,低着头说:“让我好好想想……”

  “电商经营得怎么样?”“现在拐杖丢了没?”“生活还有什么困难?”几个月下来,我和王原时常通电话,但始终没有介入他的家事。

  而今,王原邀请我参加婚宴,他们夫妻复合,也在情理之中,我也乐见其成。喜宴那天,我和老李共同买了一对象征“吉祥”“如意”的中国结,包了个大红包一同前往。


学习十九大
公益诉讼
群众意见箱
举报电话
举报电话
检察微博二维码
检察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承德县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承德县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文明...

 

河北省承德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承德县下板城镇迎宾路 电话:0314-301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